Dr LING Chung Wing (凌頌榮博士)
BA, MPhil, PhD (CUHK)

Assistant Professor
Department of Chinese

電話 : 3963 5287
電郵 : cwling@hsu.edu.hk

Dr LING received his BA, MPhil, and PhD from the Department of Chinese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at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Before joining HSU, he was the lecturer of the Department of Chinese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Hong Kong Shu Yan University. Dr LING teaches subjects about Chinese classic literature with research focus on classic poetry, especially the works from the Song and Yuen Dynasty. His interest of research also includes classic bibliography, classic anthologies and textual scholarship of literature.

BOOKACADEMIC JOURNALCONFERENCE PAPEROTHER SELECTED ARTICLE
TopBOOK
  • 《元代宋詩學研究——以總集為中心的考察》,臺北:萬卷樓圖書股份有限公司,2023年。
  • 《中學生文言經典選讀——詩經》,香港:中華書局(香港)有限公司,2020年。(其他作者:陳煒舜)
TopACADEMIC JOURNAL
  • 〈典律化的隱逸詩人:論杜本《谷音》的編纂手法及其意義〉,《新亞學報》第39卷(2022年8月),頁91-122。
  • 〈踵金宋餘習:蘇天爵《元文類》中的詩歌史開端探論〉,《人文中國學報》第34期(2022年6月),頁193-224。
  • 〈忠憤與抗衡——元代總集中的宋遺民情感〉,《東海中文學報》第39期(2020年6月),頁151-192。
  • 〈論理學家對《文選》詩歌的改編——以劉履《風雅翼》為例〉,《臺大中文學報》第68期(2020年3月),頁43-90。
  • 〈詩評家與宋遺民的身分交疊——蔡正孫《詩林廣記》及其詩歌史論述〉,《中國文學學報》第10期(2019 年12月),頁213-241。
  • 〈從「場域」概念看宋詩壇的運作——以文學總集為中心的考察〉,《中央大學人文學報》第68期(2019年12月),頁43-84。
  • 〈論方回瀛奎律髓對江西詩派的再建構〉,《清華學報》新49卷第1期(2019年3月),頁49-85。
  • 〈論吳偉業之「詩」與「史」的書寫方式——〈永和宮詞〉與《綏寇紀略》的對讀〉,《華人文化研究》第5卷第1期(2017年6月),頁199-216。
  • 〈「文章之學」的源流與發展——論阮孝緒《七錄.文集錄》的小類立意〉,《雲漢學刊》第32期增補本(2016年3月),頁75-94。
  • 〈「總集」概念形成研究——先秦至蕭梁前期的觀照〉,《文學論衡》第27期(2015 年12月),頁24-49。
TopCONFERENCE PAPER
  • 〈試論宋王臺意象在香港古典詩歌(1917-1949)中的流變〉,「『跨學科視角下的香港』國際學術研討會—歷史、文化、經濟及公共政策」,2023年6月。
  • 〈論顧瑛視角下的「玉山雅集」——以《草堂雅集》為中心的新探〉,「新材料與新方法:第二屆文史研究香港青年學者論壇」,2023年3月。
  • 〈典律化的隱逸詩人:論杜本《谷音》的編纂手法及其意義〉,「中國文學『典律化』流變的反思國際研討會」,2021年10月。
  • 〈踵金宋餘習:蘇天爵《元文類》中的詩歌史開端初探〉,「近世文史研究香港青年學者論壇」,2021年8月。
  • 〈論理學家對《文選》詩歌的改編——以劉履《風雅翼》為例〉,「滄海觀瀾:第四屆古典文學體式與研究方法學術研討會」,2019年6月。
  • 〈忠憤與抗衡——元代宋遺民的總集編纂〉,「第一屆中大中正中文工作坊」,2019年5月。
  • 〈詩評家與宋遺民之間——從《詩林廣記》看蔡正孫的詩史論述〉,「第八屆香港中文大學、臺南成功大學研究生中文論壇」,2018年5月。
  • 〈總集的兩途:論理學總集的特點及發展〉,「新思維、新詮釋:第二屆文學研究新芽工作坊」,2017年5月。
  • 〈從「總集」概念看「唐人選唐詩」的詩學史意義〉,「新詮釋、新思維:第一屆文學研究新芽工作坊」,2016年5月。
  • 〈「文章之學」的源流與發展——論阮孝緒《七錄.文集錄》的小類立意〉,「104學年度成大暨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兩校研究生論文聯合發表會」,2015年12月。
  • 〈論「總集」概念的形成——先秦至蕭梁前期的觀照〉,「綺日光風:第六屆香港中文大學、臺南成功大學研究生中文論壇」,2015年5月。
TopOTHER SELECTED ARTICLE
  • 〈「文章」寄此身:李學銘教授訪談錄〉,《華人文化研究》第9卷第2期(2021年12月),頁303-310。
  • 〈文公遺志,風雅羽翼——論劉履《風雅翼》對《文選》詩歌的重編〉,《國文天地》第425期(2020年10月),頁89-92。
  • 〈港中大中文系《楚辭》課程學生文選小輯〉,《華人文化研究》第7卷第1期(2019年6月),頁207-230。(導言及主編)
  •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思想史家金春峰教授訪談錄〉,《國文天地》第381期(2017年2月),頁117-124。(其他作者:陳煒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