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年級 學分 時間 先修單元
2-4 3 45小時 Nil

 

單元概要

本單元以具備中級以上普通話水平的學員為培訓對象,以國家語委普通話水平培訓測試中心編製的《普通話水平測試實施綱要》為學習內容,通過講授和練習,進一步提升學員的普通話口語水平,以期在普通話水平測試等公開試中取得理想成績;學生對各類社會、文化現象進行分析、比較及批判思考後,能流暢地以口語作報告,準確地表達自己的思想及觀點。在未來投身社會時具有理想的普通話溝通能力,以應付日常工作的實際需要。

 

學習成果

完成本單元後學生能夠︰

  1. 正確分析語音成份,並掌握普通話常用及通用單音節詞的標準發音。
  2. 熟練運用普通話多音節詞,輕聲、兒化、變調等音變詞,以及多音多意詞。
  3. 準確分辨普通話與其他方言詞語,口語表達符合現代漢語語法規範。
  4. 能準確、自然、流暢地朗讀書面作品;提升標準發音能力;掌握音變、停連、語氣語調等朗讀技巧,同時借助課堂討論,了解作品的文化含意。
  5. 能在無文字憑藉的情況下,準確、自然、流暢地用普通話進行口語表達,及用口語分析報告各類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