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學年「博雅恒大:中國文化推廣計劃」舉辦的活動有:

中秋花燈紮作坊

竹篾紮作是富有創意的特色傳統手藝,每件作品均蘊含著製作者的技藝與創意。今年中秋佳節,【博雅.恒大】再次邀得本地著名紮作師傅歐陽秉志先生,到本校教授紮作傳統燈籠的技巧。學員不但可親手製作兔子燈籠,更能體會昔日香港傳統工藝之美。

文化藝行:數碼敦煌展覽參觀

敦煌藝術是古代中西文化交融的寶貴結晶。它既是神秘的佛國天界,更是真實的人間生活。今年適值香港文化博物館與敦煌研究院聯合籌劃展覽,以數碼化的文化保護技術,重現壯美的「大千世界」。有見及此,【博雅.恒大】帶同校內師生參觀展覽,一同細味佛國世界和平凡眾生的故事。

「從電影到文學」電影欣賞會

文學與電影一向關係密切,不少經典電影均是改編自文學作品。由於電影的觀眾層面較廣,往往使到這些改編作品較原著更深入民心,甚或超越地域、文化的隔閡,面向不同觀眾。在本年三月至五月期間,【博雅.恒大】每月均會精選一部改編自中國文學作品的電影,與校內同仁分享觀影樂趣。
在每次電影欣賞會前後,均會有中文系導師主持映前導賞及映後座談,讓參加者更能了解電影細節,以及電影與文學原著的關係,希望參加者在欣賞經典電影之餘,也能拿起書本,細味原著作品之美。本學年播放的電影如下:
三月電影:臥虎藏龍
四月電影:花樣年華
五月電影:胭脂扣

春聯書法工作坊

中國書法源遠流長,其中不但體現了漢字之美,更有助培養習字者的的人格風度。適值農曆新年,【博雅.恒大】有幸邀得青年書法家嚴至誠博士親臨本校,向師生教授基本的書法技巧,以及書寫揮春的要訣。期間,學員即席揮毫,製作各種富有個人特色的揮春,表達對新一年的祝願及寄望。

毛筆揮春創作比賽

【博雅恒大】獲「冼為堅中華文化拓展計劃」贊助,於2019年1月舉辦了「毛筆揮春創作比賽」,以推廣傳統中國書法文化,並讓校內同仁發揮創意,歡度新歲。是次比賽得全校學生、教職員踴躍參與,共收得參賽作品近百份。經校長何順文教授、中文系系主任張光裕教授仔細審定後,最終選出學生組及教職員組各個獎項。

比賽各得獎作品

文化藝行(一):賞文化 探古今 

我校座落的沙田,除了是新市鎮外,還蘊含了不少文化歷史古蹟。【博雅.恒大】於3月28日邀得「程尋香港」溫佐治先生,擔任沙田文化遊的導賞員。溫先生帶領恒大同學參觀了車公廟及曾大屋,並向同學講解了沙田的民間信仰、華南建築,以及客家村落的特色。

「印象。深刻」基礎篆刻工作坊

傳統篆刻藝術集書法、雕刻、圖像設計於一身,講求在方寸之間表現天真樸拙的金石趣味。於4月8日,【博雅.恒大】有幸邀得著名篆刻家鄧昌成老師,到本校主持基礎篆刻工作坊。鄧老師與一眾篆刻老師,細心為本校師生講解篆刻之道,並指導學員製作具個人風格的印章。學員在工作坊後,均對中國傳統的金石學有初步了解,並驚歎於其在方寸之間的精巧藝術美感。

文化藝行(二):參觀一新美術館

【博雅.恒大】於5月17日到訪一新美術館,欣賞「丹青夢:一濤居藏品」展覽。該館由孫少文基金會創辦。是一間非牟利民間博物館。該館透過舉辦專題展覽、講座及其他活動,致力促進中國及香港文化藝術的發展。
是次展覽展出清至現代近五十幅作品,其中包括清初八大山人、石濤、近代徐悲鴻、齊白石、張大千等名家作品。是次參觀不但讓一眾師生近距離觀賞這些珍貴的畫作,藉著參觀導賞,更讓各參觀者對傳統中國繪畫的特色、技法及發展有更深入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