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理念及簡介

良好的語文及溝通能力是現今商業人才必須具備的條件。近年,香港與中國經貿合作日益頻繁,中文的重要性與日俱增。中文系為全校開設「共同核心課程」必修和選修單元,旨在借助理論的傳授和日常生活例子的應用,幫助學生全面提升溝通、閱讀、寫作、思維的水平以及賞析文學作品的能力。

隨著中港商貿往來日增,中文閱讀、書寫、普通話會話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本系提供「大一國文」及一系列普通話單元,前者旨在全面提升學生中文運用的能力,以配合日常學習、工作需要;後者著重模擬日常生活及職場的不同環境,增強學生口語應對的能力。此外,本系開設的「共同核心課程」單元,在強調實用之餘,亦從未忽略中文經典作品陶冶性情的功用。欣賞傳統經典及文學作品,不但能讓學生瞭解中國語文、文化之美,提升其審美能力,更能使學生認識源遠流長的中國文化。導師更能在帶領學生鑑賞文學作品時滲入情意和品德教育,協助學生全人發展。本系冀望學生能在文學作品中,瞭解堅持理想的重要、知識分子的社會責任等,培養良好品德,將來能成為德才兼備的社會棟梁。

中文系「共同核心課程」預期學習成果

  1. 靈活運用粵語、普通話及中文書面語,掌握溝通技巧及發揮團隊精神,與人交流意見並緊密合作 。
  2. 熟諳中國語言文字的運用,並以中文為媒介學習新知識,培養自學精神。
  3. 借助中國語言文字、文學和文化的知識和理論,培養創新思維、文藝欣賞能力、思辨分析能力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4. 了解中國文化的精髓,把握敦品勵學的傳統及現代意義,並具備反思個人社會責任及道德取向的能力。

「共同核心課程」單元和選修單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