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麗絲劇場實驗室──超現實主義劇場創作室(大學展演及分享會)

愛麗絲劇場實驗室──超現實主義劇場創作室(大學展演及分享會)

愛麗絲劇場實驗室在2023年2月23日於香港恒生大學進行大學展演及分享會,簡介超現實主義及計劃的靈感來源,包括法國前衛電影尚.考克多的《詩人之血》、洛特雷阿蒙的《馬爾多羅之歌》及董啟章的〈西西利亞〉,並進行了已編作的30分鐘演出內容,加深學生對主題及編作劇場的認識。除了文學作品,演出結束後演員帶領學生進行劇場活動,了解團隊編作前如何運用身體和聲音激發創作構思。 劇團於2023-2024年推行兩年的「超現實主義劇場創作室」計劃,涵蓋不同藝術活動及演出,包括大學展演及分享會、超現實主義藝術工作坊、編作劇場實驗演出、出版、展覽等,其編作實驗演出《他美得尤其像一架縫紉機和一把雨傘在解剖台上的偶遇》將會在2024年4月26-28日假香港文化中心劇場演出4場。 劇作演出 演出者與參加者合照

大學中文教學交流會

大學中文教學交流會

本系「中文共同核心課程專責小組」於2022年12月12日舉辦「大學中文教學交流會」,邀請其他大學的老師到校分享中文教學之心得。會議由本系CHN1000大一國文單元統籌馮慧心博士主持,並由香港大學中文學院彭展賜博士、香港教育大學語文教育中心謝雋曄博士、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葉嘉詠博士,以及本校林永堅博士輪流分享心得,並介紹所屬院校中文教育的特色,出席者尚包括本校及其他院校多位老師。在會議尾聲的答問環節,各與會者均積極討論,就中文教育當前面對的挑戰與未來發展踴躍發表意見。

中文系學術講座:出土文獻與《楚辭》研究的回顧與展望

中文系學術講座:出土文獻與《楚辭》研究的回顧與展望

香港恒生大學中文系於2022年10月13日(四)舉行學術講座,是次講座由本系陳鴻圖博士擔任主講嘉賓,題目為「出土文獻與《楚辭》研究的回顧與展望」。 陳博士於講座中綜述過去的楚辭研究史,指出學者利用出土文獻研究《楚辭》,雖取得一定成績,但整體來說仍存在不足,而新出的戰國竹簡,有楚史、楚辭等方面的作品,足資為研究提供更多的新材料。出土文獻除提供了新材料解讀《楚辭》的文本內容,同時也為深入考察楚地的文化風俗與宗教信仰提供了更加堅實的基礎。學者將來除了能夠利用新出簡帛文獻外,亦可輔以楚地出土帛畫、服飾、器物等文物與《楚辭》作對比研究。​本系師生積極參與是次講座,並踴躍發言,反應熱烈。

中文系學術講座:「禮制語境」與《論語鄭氏注》

中文系學術講座:「禮制語境」與《論語鄭氏注》

中文系於2022年6月8日(星期三)舉行學術講座,是次講座邀得香港嶺南大學中文系系主任許子濱教授擔任演講嘉賓,題目為「禮制語境」與《論語鄭氏注》」。許教授首先介紹目前學界研究《論語》鄭玄注的狀況,並揭示出鄭注以「以《周禮》為正」的注釋宗旨。許教授隨後結合傳世文獻和出土實物,舉證說明鄭注《論語》「繪事後素」的禮學內涵,並說明如何透過「禮制語境」考察鄭注的解經特色。是次講座以線上結合線下形式舉行,共有近70位來自校內外師生參與。會後聽眾反應熱烈,並踴躍發言,許教授均詳細解答,並強調禮制對於解讀古代經典具有重要意義。

「恒大資訊日2021」課程講座:登高樓,居秋山:趣談文言範文中的兩首唐律

「恒大資訊日2021」課程講座:登高樓,居秋山:趣談文言範文中的兩首唐律

中文系將於2021年11月20日的「恒大資訊日2021」舉辦課程講座,題為「登高樓,居秋山:趣談文言範文中的兩首唐律」,講座詳情如下: 日期:2021年11月20日(星期六) 時間:15:00-15:30 地點:香港恒生大學利國偉教學大樓四樓D401室/   Zoom線上直播:https://hsuhk.zoom.us/j/95467856490 (Meeting ID: 954 6785 6490)  當日亦將提供課程諮詢和即場報名及考核,誠邀預約參觀:https://infoday.hsu.edu.hk/

「漢學專題講座系列」線上公開講座

「漢學專題講座系列」線上公開講座

漢學專題講座系列 香港恒生大學中文系將舉辦「漢學專題講座系列」線上公開講座,邀請多位學者以漢學為題發表專題演講。講座詳情如下: 第一講 講者:蕭振豪教授(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 講題:古漢語聲調的擬構方法:以日本佛教聲明文獻為中心 日期:2021年7月27日(星期二) 時間:15:30 – 17:00(1.5 ECA/ 1 iGPS Unit) 形式:ZOOM線上講座 第二講 講者:許明德博士(牛津大學東方研究所) 講題:從書籍文獻到資訊流動:略論北美漢學界文學研究的發展 日期:2021年8月3日(星期二) 時間:15:30 – 17:00(1.5 ECA/ 1 iGPS Unit) 形式:ZOOM線上講座 第三講 講者:宋明煒教授(美國威爾斯利學院東亞系) 講題:中國當代科幻中的崇高與幽暗 日期:2021年8月10日(星期二) 時間:10:00-11:30(1.5 ECA/ 1 iGPS Unit) 形式:ZOOM線上講座 如有意出席,請填寫下列報名表格,連結將於講座前透過電郵發送予參加者。 按此報名

當代大中華研究演講系列:我們跑到哪裏去?——當代東亞諸城市的青年文化與他們的心理——

當代大中華研究演講系列:我們跑到哪裏去?——當代東亞諸城市的青年文化與他們的心理——

香港恒生大學中文系與大中華研究中心於2021年5月28日合辦「當代大中華研究演講系列」線上公開講座。是次學術講座很榮幸邀得日本早稻田大學中文系系主任千野拓政教授擔任主講嘉賓,題目為「我們跑到哪裏去?當代東亞諸城市的青年文化與他們的心理」。 千野教授當日以非常豐富的例子,從動漫、遊戲、輕小說等多個領域分析東亞地區跨文化共同現象,藉此闡釋1990年代以來東亞城市文化和青年文化的轉向和變化。當日共有100多位本校師生及公眾人士參與線上講座,會後聽眾踴躍提問,共同研討中日文化問題。 講座詳情: 講者:千野拓政教授(日本早稻田大學中文系教授∕主任)日期 :2021年5月28日(星期五)時間:14:30-16:00(1.5 ECA/ 1 iGPS Unit)形式:Zoom 線上講座語言:普通話講題:我們跑到哪裏去?——當代東亞諸城市的青年文化與他們的心理提要:目前,東亞各國的關係不算好。中美的對立不待而言,日中∕日韓關係,中國和印度、澳洲、印尼等關係也很緊張,各國政府都陷於不能退步的狀態。其實看東亞的青少年文化,情況完全不同。1990年代以來,東亞各城市的青少年文化開始加速變化,動漫、遊戲、輕小說等領域跨國跨境出現共通的現象,並且逐漸擴大到純文學和其他的領域,村上春樹的世界流行是一個典型的例子。科幻在東亞的流行也不限於青少年之間,也捲入大量的中老年。這些現象能概括為如下幾點:文學的邊緣化(亞文化的抬頭),閱讀文本方式的變化(從故事情節到角色、模塊化等),讀者對文學的尋求的變化(從追求真實感到講究交往等)。而且,其背後存在著青少年心理的變化(跟社會的隔閡,世界觀的變化等)。一方面,這意味著一百多年以來的現代文化體系開始變化;進一步說,它也暗示著現代社會開始根本性地轉折。我們的世界到底走向何方,把我們導致於希望還是絕望?本講演通過東亞城市青少年文化的考察,探討90年代以來東亞城市文化的變化的内涵、現代文化體系的轉折,以及我們的精神文化的變化,並涉及到新世紀我們社會的動向等等。 報名方式:請至此報名(連結將於講座前經電郵發送予參加者。)

「疫下生活」創作比賽

「疫下生活」創作比賽

「疫下有感」為題的創作比賽 疫情至今已持續一年, 「反常」竟變成我們的「日常」。疫情之下,我們如何地生活?又如何地感受這些「反常」的「日常」? 我們相信,書寫,既是表達個人的所思所感,亦是審視自己的重要歷程。因此,於今年三至四月,「博雅 ‧ 恒大」舉辦了以「疫下有感」為題的創作比賽,誠邀本校所有教職員及同學參與,希望大家能透過文字,將被疫情分隔的我們重新連結在一起。 是次比賽反應熱烈,共收到近 200 份教職員及學生作品,其中作品題材多樣,文思頗見驚喜。經評審商議後,選出冠、亞、季軍及優異獎多名。以下為教職員及學生組得獎名單: 學生組 冠軍:葉進昇(市場學工商管理(榮譽)學士課程) 亞軍:何忻然(文化及創意產業(榮譽)文學士課程) 季軍:黃曼欣(中文(榮譽)文學士課程)、施埼瓏(中文(榮譽)文學士課程) 優異獎: 鄧駿杰(數據科學及商業智能學(榮譽)理學士課程) 羅慧蕓(綜合工商管理(榮譽)學士課程) 謝納賢(金融及銀行學工商管理(榮譽)學士課程) 毛芊雅(供應鏈管理工商管理(榮譽)學士課程) 練家妙(管理學工商管理(榮譽)學士課程) 洪詩韵(中文(榮譽)文學士課程) 教職員組 冠軍:歐肇朗(教務處) 亞軍:李縱略(圖書館) 季軍:鄧思衡(教與學發展中心) 優異獎: 唐灝德(管理學系) 姚伊華(發展及校友事務處) 鄭芷寧(傳訊及公共事務處) 陳曉欣(學生事務處) 袁媛(學生事務處) 按此瀏覽各得獎作品

恒大資訊日2020

恒大資訊日2020

「香港恒生大學資訊日2020」於11月21日順利舉行。 中文系當日舉辦了「廣告文案與修辭」課堂體驗活動,並設立諮詢站,為前來參觀的學生和家長提供「中文(榮譽)文學士」課程的最新資訊,同時為有意報讀課程的學生安排即場面試。 恒大2021年度入學資訊,詳見: https://registration.hsu.edu.hk/oap/index.php?ui_lang=zh_tw 中文系同人為參觀人士提供課程諮詢 疫情之下,中文系諮詢站熱鬧依然 何順文校長(右三)到場為中文系師生打氣

「博雅恒大Whatsapp 貼圖」可供下載

「博雅恒大Whatsapp 貼圖」可供下載

恒大終於都有專屬的 Whatsapp Stickers了! 「博雅恒大Whatsapp 貼圖」由中文系同學親自構思、設計,貼圖以恒大校園生活為本, 並加入中國文化元素,讓恒大人可將個人所思所感,一按即達!自貼圖推出後深受師生歡迎,短短兩天,下載及瀏覽的次數已逾2300人次。 適逢中秋佳節,各位恒大人,快快利用Whatsapp 貼圖向親友發送節日祝福吧! 安裝指引: Android 用戶請先在 Google Play 下載 WhatSticker 。 iOS 用戶請參考以下網址的下載方法:https://kotech.hk/v2/sticker。

本系學生及校友榮獲第三十屆全港詩詞創作比賽(填詞)獎項

本系學生及校友榮獲第三十屆全港詩詞創作比賽(填詞)獎項

第三十屆全港詩詞創作比賽(填詞)獲獎名單公布。恒大中文系四年級同學洪詩韵榮獲學生組優異獎,作品題目為〈漁家傲.愛民邨春景〉,而本系校友岑昆倫先生亦同時獲得公開組特別獎,作品題目為〈漁家傲.風〉。在此謹恭賀得獎同學及校友,並希望本系同學能繼續積極參與,共同推廣中國古典詩詞創作。 自第廿七屆起,本系同學已連續四屆在是項比賽中獲奬。「全港詩詞創作比賽」由香港公共圖書館舉辦,始自1991年,為本港歷史悠久之創作比賽。比賽單年比詩,雙年比詞;今年為雙年,故比試填詞。學生組作品入選後,作者須出席評判團面試,即席對聯,以確定優勝名次。 本系學生洪詩韵同學榮獲學生組優異獎,作品題目為〈漁家傲.愛民邨春景〉 本系校友岑昆倫先生亦同時獲得公開組特別獎,作品題目為〈漁家傲.風〉 第三十屆全港詩詞創作比賽(填詞)獲獎名單

本系學生榮獲「 第四十六屆青年文學獎文學評論公開組 」優異獎

本系學生榮獲「 第四十六屆青年文學獎文學評論公開組 」優異獎

【本系學生榮獲「 第四十六屆青年文學獎文學評論公開組 」優異獎 】 本系三年級同學洪詩韵,榮獲第四十六屆青年文學獎文學評論公開組優異獎。 青年文學獎為本港歷史悠久的大型徵文比賽,多年來培育了許多文學新秀。洪同學的得獎作品題為〈百年老字號——讀《食字餐桌》〉,而《食字餐桌》是我系助理教授鄒芷茵博士的作品。 歡迎點選以下連結,閱讀洪同學的評論: 百年老字號——讀《食字餐桌》

本系畢業生梁子萍同學接受恒大《博學》訪問

本系畢業生梁子萍同學接受恒大《博學》訪問

中文系畢業生梁子萍同學接受恒大《博學》訪問,分享她在恒大四年的學習經歷及感想。 梁子萍鼓勵師弟師妹積極參與校內校外的活動,從中裝備自己。她表示:「相比成績,僱主更重視整個學習經歷與得著。不要只埋首書中,應走出去體驗更多。」 (原載︰《博學》Erudition 2020.5)

本系學生榮獲「第三十一屆全港學界律詩創作比賽」季軍

本系學生榮獲「第三十一屆全港學界律詩創作比賽」季軍

本系學生蕭嘉晧榮獲「第三十一屆全港學界律詩創作比賽」季軍。蕭同學於1月17日出席頒獎典禮,由評審委員頒發獎狀。  本屆比賽的用韻規則以《詩韻》為準,限用「四支」及「十一尤」二韻,題目自定。  〈青山皇帝巖懷古〉 昔日忠魂惹淚垂,匹夫投海萬夫隨。 厓門風露曾餐宿,帝石兵戎想驟馳。 蟬豈半秋經死活,國非一夕見興衰。 黃袍遷鼎應留恨,隔世方知北伐遲。

本系學生勇奪「香港大專生論文寫作比賽2019」亞軍

本系學生勇奪「香港大專生論文寫作比賽2019」亞軍

中文系三年級同學洪詩韵於「香港大專生論文寫作比賽2019」中勇奪亞軍。是次論文比賽由國史教育中心(香港)主辦,乃「年度中國歷史人物選舉2019」之系列活動,以紀念五四運動一百週年。參賽者需以一位五四人物為題,撰寫五千字的論文。洪同學選擇以魯迅為研究對象,題目為〈從〈《吶喊》自序〉說起——淺談魯迅的「悲觀」視角與五四「啟蒙」思想之間的辯證關係〉,其論文得評審肯定,獲頒亞軍。

本系學生榮獲全港詩詞創作比賽獎項

本系學生榮獲全港詩詞創作比賽獎項

本系學生李銘欣榮獲「第二十九屆全港詩詞創作比賽(律詩)」學生組優異獎。李同學昨天(9月26日)出席頒獎典禮,由評審委員何文匯教授頒發獎狀。 「全港詩詞創作比賽」由香港公共圖書館舉辦,歷史悠久。今屆比賽的用韻規則以《詩韻》為準,限用「六麻」及「十四寒」二韻。是屆比賽共收到超過一千份作品,反應熱烈。 〈颱風山竹襲港〉李銘欣 年來港事亂如麻,山竹驚臨愁莫加。 暴雨狂風搖廣廈,零花飛葉入人家。 波潮瀉地浸車庫,巨浪滔天捲杏花。 君看烏泥隨濁水,已無吠犬有鳴鴉。

中文系學術成果匯報

中文系學術成果匯報

為促進學術交流,中文系於2019年9月26日舉行本年度第一次學術成果匯報。 是次匯報由三位中文系教職員分別報告其新近發表的研究成果,範圍包括青銅器研究、古代文學及現當代文學研究,題目依次為: 一、張光裕教授︰〈新見無其俎銘再跋〉; 二、陳美亞博士︰The Innovations of Han Yu’s Prose: “Yi shuo” as Example ; 三、郭詩詠博士︰〈能動的現實:論李維怡的小說〉及 Technologies of Sound: Telephone and the Writing Experiment of Shanghai New-sensation School 報告後系內同人就各個主題深入交流,討論氣氛熱烈。

恒大中文系迎新日2019

恒大中文系迎新日2019

本年度恒大迎新日於8月20日舉行。系主任張光裕教授於會上歡迎新同學加入恒大中文系,並勉勵同學在「為學」與「做人」兩方面精益求精,活出有意義的人生。其後,本系老師簡介中文主修課程的相關資訊,包括學習計劃進程、學習資源、實習以及多元化國際交流等;而一眾現屆同學及應屆畢業生亦分享了他們在系內的學習點滴。 迎新日共有36位中文系新同學出席,會後師生一起共晉午餐,輕鬆交流各種有趣經驗。謹此祝願同學在恒大有充實而愉快的學習生活,「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本系系主任張光裕教授歡迎同學入讀恒大中文(榮譽)學士課程 中文(榮譽)文學士課程副總監郭詩詠博士向新生簡介本系課程內容及目標 本系畢業生岑昆倫同學向新生分享實習經驗 本系學生馬曉楠同學分享到臺灣大學交流經驗 「博雅‧恒大」成員馮慧心博士簡介該計劃的宗旨及宣傳來年舉辦的文化活動 本系鄒芷茵博士簡介「恒大中文文學獎」活動 本系現屆學生與新生暢談校園生活 張光裕教授帶領新生參觀中國語言及文化研習所 本系師生合影留念

第四屆簡帛醫藥文獻國際會議成功舉行

第四屆簡帛醫藥文獻國際會議成功舉行

近年新出土簡帛醫藥文獻材料豐富,恒大中文系為宏揚中國醫藥文獻於傳統文化發展中的重要價值, 2019年8月16日、17日於校內舉辦第四屆簡帛醫藥文獻研討會。會議合共一天半,超過四十位中外學者、專家和嘉賓出席,發表論文十六篇,內容包括馬王堆、張家山,武威等簡帛醫藥文獻,其中成都老官山天回、江西南昌海昏侯以及北大等醫簡部份內容,更屬首次發表,尤其珍貴。是次會議學者發表精采,與會嘉賓發問踴躍,互動熱烈,研討會除能為學者和恒大師生建立國際學術交流平台,其研究成果亦有助於深入了解中醫藥及相關學術問題的價值與內涵。

第四屆簡帛醫藥文獻國際會議即將召開

第四屆簡帛醫藥文獻國際會議即將召開

新出土簡帛醫藥文獻材料豐富,是傳承古代中醫藥文化的珍貴遺產。簡帛醫方距今雖然已有二千多年,但在臨床治療的應用上,效果依然令人振奮,例如1972年甘肅武威出土的醫簡包含醫方三十多條,藥物數量共百餘種,涉及內科、外科、婦科、五官科等,甘肅中醫學院曾利用這些珍貴的古醫方治療六百多名風濕病人,有效率竟達百分之八十五,為簡帛醫藥文獻的研究帶來莫大的鼓舞。近年北京大學新藏秦、漢竹簡、江西省南昌西漢海昏侯墓以及成都天回鎮老官山漢墓新出漢代醫簡,皆發現不少前所未見的醫方,並渉及扁鵲派醫書和相關文物。 香港恒生大學中文系以新出土簡帛材料作為主題,舉辦「第四屆簡帛醫藥文獻國際會議」。研討會除能為學者和恒大師生建立國際學術交流平台,其研究成果亦必有助於深入了解中醫藥及相關學術問題的價值與內涵。 會議詳情如下: 日期:2019年8月16日(星期五,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三十分)    2019年8月17日(星期六,上午十時至下午一時) 地點:香港恒生大學何善衡教學大樓,龐熊少珠講堂(A315) 會議議程:請按此閱覽 報名:請按此

清華大學人文學院與本系簽訂交流計劃備忘錄

清華大學人文學院與本系簽訂交流計劃備忘錄

為促進中文學術與中國文化交流,香港恒生大學中文系與清華大學人文學院共同設立兩校本科生交流計劃,並於2019年6月達成合作協議,雙方每年互派本科生前往對方院校,作為時一學期之交流進修。目前本系交流伙伴包括台灣大學及斯德哥爾摩大學等,本系希望是次協議,能進一步推動學生於在讀期間參加國際交流,開拓視野。 本系系主任張光裕教授,於北京與清華大學代表簽訂交流計劃備忘錄。

第二屆「恒大中文文學獎」頒獎典禮圓滿舉行

第二屆「恒大中文文學獎」頒獎典禮圓滿舉行

第二屆「恒大中文文學獎頒獎禮」已於2019年6月15日圓滿舉行,由評判可洛先生、陳子謙博士,以及恒大中文系系主任張光裕教授主禮。 恒大中文系及籌委會全體工作人員,謹此向各位得獎者致賀,並感謝各位嘉賓撥冗蒞臨觀禮!頒獎禮照片將於日內陸續上載。本屆部分得獎作品亦將於不同報刊發表,敬請留意。明年再見! 第二屆「恒大中文文學獎頒獎禮」得獎名單 中學組: 冠軍︰趙婉兒同學〈記一種不存在的事物〉(聖公會聖馬利亞堂莫慶堯中學) 亞軍︰陳諾諺同學〈幻蟲〉(拔萃男書院) 亞軍:楊善文同學〈游標〉(聖公會聖馬利亞堂莫慶堯中學) 季軍︰從缺 優異︰鄒潔怡同學〈不存在的牆〉(聖公會聖馬利亞堂莫慶堯中學) 優異︰彭靖儀同學〈聖誕老人的愛〉(九龍真光中學) 優異︰王熙婷同學〈白日夢工廠〉(景嶺書院) 優異︰王馨誼同學〈童話〉(藍田聖保祿中學) 優異︰林雨杭同學〈刺〉(顯理中學) 大專組: 冠軍︰林禮勤同學〈石棺之海〉(嶺南大學) 亞軍︰吳俊賢同學〈邂逅〉(香港浸會大學) 季軍︰陳樂恩同學〈髮度〉(香港浸會大學) 優異︰楊雪汶同學〈滿月〉(香港浸會大學) 優異︰黃家偉同學〈致《COCO》的悼詞〉(香港浸會大學) 優異︰王碧蔚同學〈養魚〉(香港中文大學) 優異︰蔡承翰同學〈誰殺死了斑鳩〉(香港浸會大學) 優異︰司徒慧賢同學〈府城裏〉(香港浸會大學) 優異︰雷暐樂同學〈侈靡誌〉(香港浸會大學)

本系教員勇奪恒大校長盃乒乓球賽亞軍

本系教員勇奪恒大校長盃乒乓球賽亞軍

本校於5月17日舉辦「校長盃」乒乓球賽,由各學院及行政部門的教職員自由組隊,競逐殊榮。本系派出系主任張光裕教授、陳鴻圖博士及袁國華博士,連同英文系代表Dr Jay Thomas Parker ,代表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男子隊出賽。至於女子隊方面,則由陳美亞博士、高蔚老師,連同英文系馬晶靜博士及社會科學系許張敏老師代表出賽。 本院代表隊在隊長張光裕教授的領導下,士氣高昂,過關斬將,最終不負眾望,勇奪男子組亞軍;女子隊亦奮起力戰,最終得到殿軍。比賽期間,本系教職員及學生為代表隊奮力打氣,現場氣氛熱烈,大家並於賽後合照留念,師生共同渡過一個美好而難忘的下午。

第一屆中文系學生優異獎頒獎禮

第一屆中文系學生優異獎頒獎禮

本系獲「Katherine & George Fan Foundation」及「思齊文化教育基金」慷慨捐款,為修讀中文(榮譽)文學士之學生設置多項獎勵。 各項獎勵包括(一)  全級成績優異奬、(二)  單元成績優異獎、(三)  進步獎、(四)  最佳論文獎、(五)  交換生鼓勵奬。 2019年4月25日,中文系於中國語言及文化研習所舉行第一屆香港恒生大學中文系學生優異獎頒獎禮,頒發第一屆臺大交換生計畫鼓勵獎以及2018–2019年度上學期單元成績優異獎。系主任兼講座教授張光裕教授勉勵同學切磋琢磨,去年赴臺大交換的兩位得獎人楊麗淇及馮朗渢分享交流所得及獲獎感言。 以下是2018–2019年度上學期單元成績優異獎(HK$500)及第一屆臺大交換生計畫鼓勵獎(HK$6000)得獎名單。 主修單元: 單元編號及名稱 姓名 年級 CHI1001文學概論 李彥璋 BA-CHI Yr1 CHI1004 寫作訓練 何欣恩 BA-CHI Yr1 CHI2001 中國古典文學史 馬曉楠 BA-CHI Yr2 CHI2003 普話能力提升課程II 陳琬兒 BA-CHI Yr2 CHI2004 詩選及習作 莫一心 BA-CHI Yr2 CHI3001 聲韻及訓詁 何勤信 BA-CHI

中文系學術講座

中文系學術講座

香港恒生大學中文系於2019年4月10日(三)舉行學術講座。 是次講座由張光裕教授擔任主講嘉賓,題目為〈談一件清宮流散海外的青銅器〉。 張教授於講座會中簡介有關使用西清四鑑要注意的事情,並由一件美國納爾遜博物館珍藏的青銅器方座簋說起,淺談清宮流散海外青銅器的整理工作。中文系同儕及學生積極參與討論,反應熱烈。

【博雅.恒大】「印象。深刻」基礎篆刻工作坊

【博雅.恒大】「印象。深刻」基礎篆刻工作坊

傳統篆刻藝術集書法、雕刻、圖像設計於一身,講求在方寸之間表現天真樸拙的金石趣味。 於4月8日,【博雅.恒大】有幸邀得著名篆刻家鄧昌成老師,到本校主持基礎篆刻工作坊。鄧老師與一眾篆刻老師,細心為本校師生講解篆刻之道,並指導學員製作具個人風格的印章。學員在工作坊後,均對中國傳統的金石學有了初步的了解,並驚歎於其在方寸之間的精巧藝術美感。

本系代表隊於2019「G20模擬峰會」勇奪多項殊榮

本系代表隊於2019「G20模擬峰會」勇奪多項殊榮

於本年4月4日,香港恒生大學與港美中心(Hong Kong-America Center)合辦「G20模擬峰會2019」,中文系同學以歐盟身份組隊參賽。其中成員包括擔任歐盟主席的馮朗渢同學、外長李國琛及薛楚潮同學、財長黎博顥及李銘欣同學,以及環境部長何欣恩同學。會上,中文系同學與其餘十九支代表隊伍,就各項國際事務,如難民問題、全球恐怖分子、全球暖化等議題交換意見。 於會議期間,中文系代表充分展現團隊合作精神,踴躍發表意見,引導討論。在峰會三項團體獎項中,中文系勇奪「最投入參與隊伍」及「最佳友誼隊伍」兩獎,表現令人鼓舞。謹在此恭賀各得獎同學!

【博雅.恒大】「毛筆揮春創作比賽」頒獎典禮

【博雅.恒大】「毛筆揮春創作比賽」頒獎典禮

【博雅.恒大】於本年初舉辦「毛筆揮春書法比賽」,各參賽作品經評判審定後,已選出冠、亞、季軍、最佳創意獎及優異獎等獎項,名單亦已於早前公布。 為表揚各得獎者,本計劃於昨日(2月26日)假學校圖書館地下,舉辦比賽之頒獎典禮,並由是次比賽評判何順文校長及張光裕教授頒發獎項。 此外,由即日至3月1日,本計劃與本校圖書館合作,展出各得獎作品,歡迎各位到場欣賞及參觀。 作品展覽詳情: 日期:2019年2月18日至3月1日 地點:何善衡教學大樓  學校圖書館地下

【博雅.恒大】「〈臥虎藏龍〉電影欣賞會」

【博雅.恒大】「〈臥虎藏龍〉電影欣賞會」

【博雅.恒大】「〈臥虎藏龍〉電影欣賞會」已於2月21日下午舉行。是次欣賞會由林永堅博士主持,播放電影前,林博士先向同學簡介原著與電影改編的分別,並引導同學從不同角度欣賞電影。播放電影後,中文系老師更與部分同學討論電影的細節及主題,分享個人心得。 由於活動深受同學歡迎,博雅恒大將於3月及4月繼續舉辦「文學改編電影欣賞會」,敬請密切留意本計畫的最新消息。  

【博雅.恒大】「毛筆揮春創作比賽」得獎作品展

【博雅.恒大】「毛筆揮春創作比賽」得獎作品展

【博雅.恒大】獲「冼為堅中華文化拓展計劃」贊助,於2019年1月舉辦了「毛筆揮春創作比賽」,以推廣傳統中國書法文化,並讓校內同仁發揮創意,歡度新歲。 是次比賽得全校學生、教職員踴躍參與,共收得參賽作品近百份。經校長何順文教授、中文系系主任張光裕教授,仔細審定後,最終選出學生組及教職員組各個獎項。 值得一提,是次比賽得獎者來自不同學院及部門,足見校內同仁對傳統中國文化的熱愛,以及博雅理念的認同。 得獎作品現於圖書館(地下G/F)展出,歡迎各位同學及教職員到場欣賞。

「中國語文提升計劃」參觀活動

「中國語文提升計劃」參觀活動

2019年1月26日,恒大中文系「中國語文提升計劃」舉辦了孫中山紀念館參觀活動。當天導賞員向學生介紹館內展品,學生均非常投入,聽得津津有味。   部分學生心聲: 陳同學(BBA1):這兩小時的歷程,不但令我對孫中山的生平加深了解,也令我對香港昔日社會的面貌有了新的理解。 許同學(BBA-BAF3):今天的參觀,讓我知道孫中山在學生時代的事蹟,在革命期間使用過許多不同姓名,並且有16年時間,香港政府禁止他入境。這次參觀獲益良多。 陳同學(BBA-BAF3):孫中山先生常提及「天下為公」的信念,令我印象深刻。

中文系教師最新出版學術著作

中文系教師最新出版學術著作

書名:《澹煙疏雨:張光裕問學論稿》 作者:張光裕 出版社:上海古籍出版社 出版時間:2018年9月 《澹煙疏雨:張光裕問學論稿》共收錄張光裕教授有關青銅器辨偽、古文字研究、傳世文獻和出土文獻對讀等二十六篇文章,具體有:〈散氏盤三器的流傳及其真偽概述〉、〈論兩篇偽作的毛公鼎銘文〉、〈新見曶簋銘文對金文研究的意義〉、 〈《說文》古文中所見言字及從心從言偏旁互用例劄迻〉、〈《詩‧小雅‧楚茨》「勿替引之」與金文「日引勿替」互證申說〉等。本書既包括作於1966年的〈《儀禮》兼用今古文不始於鄭玄考》,也包括近幾年的論作,而附編〈詩文雜詠〉則多為性情之作,反映了張教授的學術和個人歷程。 書名:《新輯實賓錄》 作者:宋‧馬永易撰,陳鴻圖輯校 出版社:中華書局(北京) 出版時間:2018年10月 《實賓錄》,宋代馬永易撰。此書專收古今帝王將相、名人文士,以及神仙異物之名號,原名《異號錄》,二十卷,約成書於北宋末、南宋初,後由宋人文彪增廣至三十卷,並取《莊子》「名者,實之賓也」的典故,改稱《實賓錄》。本書舉凡古今殊異名號,一一收集,以名號類型加以排比,亦多涉宋以前詩文故實,頗具史料價值。《實賓錄》現已散佚,僅有《四庫全書》自《永樂大典》中輯佚之本。今本由四庫館臣自《永樂大典》輯出,分十四卷,合共收錄八百多條佚文。舊本雖有輯佚之功,但失誤也不少。本書依據《四庫全書》輯本、《說郛》、《永樂大典》殘本和其他相關文獻進行重新輯佚,並按照類別重新分類編次,故名《新輯實賓錄》。 書名:《清季知識女性「女性觀」之研究》 作者:馮慧心 出版資料:花木蘭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台北) 出版時間:2018年9月 本書以清季知識女性爲研究對象,分析其「女性觀」的演進。「知識女性」為清季出現的新興群體,其身份角色多樣,包括女文人、革命家、教育家、報人及醫護人員等。她們出身於傳統的書香門第,接受傳統的閨秀教育,其後受到西方思潮的洗禮,使她們的思想有別於傳統的「閨秀才女」,可說是帶有現代思想的「新女性」。她們身處清末民初的歷史轉折,有機會掙脫傳統相夫教子的閨閣局限,得以涉足公共領域,積極爭取女性權益,其「女性觀」可謂對後世影響深遠。她們在傳統文化之中浸沉成長,此雖然是她們得以躋身精英階層的憑藉,但另一方面却又無可避免地成爲她們前進改革的包袱。她們努力推動女性改革,卻又在傳統思想的桎梏下,於擺脫由父權操控的婚姻家庭之時,倍覺舉步維艱。對於挑戰根深蒂固的父權結構,她們更顯得力不從心,左支右絀,可見作爲傳統與現代之間的「過渡人」,其處境實在不易。

「思齊文化教育基金」獲黃耀堃教授捐款資助

「思齊文化教育基金」獲黃耀堃教授捐款資助

「思齊文化教育基金」 本年承蒙黃耀堃教授慷慨捐贈港幣十萬圓正。為表謝意,本系於2018年12月4日上午舉行了簡單而隆重的答謝儀式,由系主任張光裕教授代表致送對聯乙副予黃耀堃教授留念。對聯由陳瑞庚教授手書,「雨過天連青壁潤,風來松卷翠屏張」,摘自《西遊記》第十七回。 中文系獲「思齊文化教育基金」支持,為修讀中文(榮譽)文學士課程之學生提供多項獎勵,包括:全級成績優異獎、單元成績優異獎、進步獎、最佳論文獎、交換生獎勵計劃。 黃耀堃教授、張光裕教授及一眾嘉賓合照留念 張光裕教授(左)致送對聯乙副予黃耀堃教授(右)留念

恒大資訊日2018

恒大資訊日2018

香港恒生大學資訊日2018於11月17日順利舉行。 中文系當日舉辦了兩場「齊來學拓本」工作坊,教授拓本製作方法,學員即時活學活用,樂在其中。中文系攤位亦設有甲骨文配字及對聯小遊戲,考考大家的中國文化常識。當日有不少同學及家長來參觀恒大校園及諮詢課程,亦有高中同學即場報名及參與面試。 恒大2019年度入學資訊,詳見:https://registration.hsu.edu.hk/oap/index.php?ui_lang=zh_tw 「齊來學拓本」工作坊 出席學生參加對聯及甲骨文配字遊戲 中文(榮譽)文學士課程師生介紹課程內容 此外,人文社會科學學院亦在同日舉行典禮,頒發證書及獎座予入選「院長嘉許名單」及獲「最佳進步獎」之同學。中文系共有八位同學於本年度獲獎,分別為:馮朗渢、何勤信、李銘欣、岑昆倫(以上為「院長嘉許名單」),以及陳嘉駿、崔冠傑、何勤信、黎博顯、鄧芷晴(以上為「最佳進步獎」)。在此謹代表中文系恭喜各得獎同學,祝願他們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本系得獎同學與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院長譚國根教授(左五)、中文系署理系主任陳鴻圖博士(左六)及中文系中文(榮譽)文學士課程署理主任郭詩詠博士(左四)合照

恒大正名後首辦中國文學國際研討會

恒大正名後首辦中國文學國際研討會

恒大正名後首辦中國文學國際研討會 展開中國傳統之跨時代對話 由香港恒生大學大中華研究中心及中文系合辦之「中國傳統的創造性轉化:中國文學國際研討會」,於2018年11月10日至11日在新界沙田小瀝源恒大校園順利舉行。是次研討會為香港恒生大學正名後第一個國際性的文學會議,為期兩天,共設兩場主題演講、十場分組論文報告及討論,並有四十多位國內外一流學者參與研討。會議從當代視野出發,重新解讀中國文學及文化經典,從「古為今用」的角度,開展中國文學與文化思考的跨時代對話。  恒大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院長譚國根教授(前排左六)、大中華研究中心主任高朗教授(前排右三)、中文系主任張光裕教授(前排左一)及與會學者合照 恒大是次研討會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研究資助局之贊助項目(項目編號:UGC/IDS14/17),由兩位當代漢學和文學界的泰斗,康達維教授(David R. Knechtges )及李歐梵教授擔任主題演講嘉賓。康氏是美國人文與科學院院士、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榮休教授,專研漢賦及文選,是美國漢魏六朝文學研究之巨擘,辭賦學的宗師。李氏是中央研究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學冼為堅中國文化講座教授,專研中國現代文學及文化研究,蜚聲國際,是當代從事中國現代文學研究的一代大師。   兩場主題演講均圍繞中國古典及現當代文學的研究方法。康氏的題目為〈“A Study of Chinese Literature Tasks and Techniques” Redux〉,從哈佛大學說起,藉著回溯他的求學經歷及學術交誼,勾勒國際古典漢學的歷史及治學傳統。李氏的題目是「中國現代文學:傳統與現代的吊詭」,先釐清「傳統」和「現代」兩個概念,然後從晚清及現代文學的個案切入,反思五四研究的方法論問題。兩場主題演講深具歷史意義和啟發性,為整個會議奠下堅實的討論基礎。 康達維教授(Prof. David R. Knechtges) 李歐梵教授 在接下來的十場分組報告中,來自日本和兩岸三地的四十多位學者,慷慨分享了他們最新的研究成果。會議宣讀論文共三十多篇,論文集幾近四百頁,題目涵蓋中國古典文學和現當代文學,涉及中國歷史及文化,冀藉此追尋及反思中國傳統人文思想的創造性轉化及更新。會議的意義與精神,既與恒大「博雅+專業」的辦學宗旨相符,同時亦跟恒大中文系的開設理念,「傳統與創新共融,學術與實用並重」不謀而合。 分組論文報告及研討:鄒芷茵教授 分組論文報告及研討:齊益壽教授 *恒大中文系於2010年成立,著重理論與實踐,強調古為今用,幫助學生全面提升中文能力,並深化他們對中國文學藝術、歷史文化和哲學思想的認識。2015年,中文系開辦「中文(榮譽)文學士學位」課程,以培育中文專業人才為己任,秉持「傳統與創新共融,學術與實用並重」的辦學理念,期望培育學生成為具學術修養,富人文關懷,視野廣闊、德才兼備的社會棟樑。 *恒大大中華研究中心於2018年成立,由香港的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研究資助局轄下的「機構發展計畫」資助,旨在加強有關中國崛起及其對世界影響的跨領域研究。中心有兩大目標,其一是成為恒生管理學院大中華地區研究工作的平台,其二是推動本地與國際學者的學術交流與合作。

中國傳統的創造性轉化:中國文學國際研討會

中國傳統的創造性轉化:中國文學國際研討會

中國傳統的創造性轉化:中國文學國際研討會 當代社會意識在網路科技發展下急速流動,於全球與本土、歷史與未來、差異與同途的各種未知裡更迭前進。面對來自各種界限的角力,傳統人文思想亟需尋求創造性的轉化及更新,以叩問文化傳承或轉向的可能。有見及此,大中華研究中心與中文系將合辦「中國傳統的創造性轉化:中國文學國際研討會」,冀從當代視野出發,重釋中國文學及文化經典;以古為今用之態度,開展中國文學與文化思考的跨時代對話。誠邀大家蒞臨本校,共襄盛舉。 會議詳情如下:日期:2018年11月10日(星期六,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2018年11月11日(星期日,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地點:恒生管理學院(現稱香港恒生大學)利國偉教學大樓3樓、8樓及何善衡教學大樓3樓 主題演講:1)康達維教授(美國人文與科學院院士、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榮休教授), “A Study of Chinese Literature Tasks and Techniques” Redux2)李歐梵教授(中央研究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學冼為堅中國文化講座教授):中國現代文學:傳統與現代的吊詭 會議資訊:請按此 報名:請按此

中文系拓本工作坊

中文系拓本工作坊

中文系於10月24日舉辦「拓本工作坊」,由系主任張光裕教授示範拓本製作。 從選紙、拓包,到上紙、落墨手勢,整個拓本製作的過程皆有學問。掌握拓本作法,即能把甲骨上的文字、青銅器銘文、碑文和石刻圖案拓印出來,除了方便考古和古文字研究外,更可有助鑑賞古代器物紋飾的藝術美。 2018年11月17日恒大資訊日,中文系將舉辦拓本工作坊,有興趣參加的同學,請密切留意最新活動資訊。 有關詳情請瀏覽恒大資訊日2018網頁。             

中文系學術成果匯報

中文系學術成果匯報

為促進學術交流,中文系於2018年10月2日舉行本年度第一次學術成果匯報。 是次匯報由系主任張光裕教授主持,三位中文系教職員分別報告其新近發表的研究成果,範圍包括語文教學、古典文學及現當代文學研究,題目依次為: 一、郭詩詠博士︰〈電話作為方法:上海新感覺派小說敘事與現代空間想像〉及〈70後香港作家與文學公共性初探〉; 二、陳美亞博士︰〈韓愈〈雜說〉三篇主題發微〉; 三、劉慧女士︰〈根據學習者語言能力差異及學習環境變化,不斷改進普通話教學設計〉 報告後系內同人就各個主題深入交流,討論氣氛熱烈。    

實習合作伙伴到訪恒管中文系

實習合作伙伴到訪恒管中文系

李求恩紀念中學賴炳華校長,與張桂芬副校長、徐曉琦助理校長上周五(9月21日)到訪恒管中文系。 來賓在系主任張光裕教授的帶領下,參觀恒管校園及學習設施;然後跟我系同人面談,了解中文主修課程,並就未來合作計劃交換意見。 李求恩紀念中學為恒管中文系學生實習的合作伙伴。2018年暑假,本系共有3位同學到該校實習,賴校長認為本系同學積極主動,表現甚佳。

本系學生榮獲全港詩詞創作比賽獎項

本系學生榮獲全港詩詞創作比賽獎項

中文系四年級同學岑昆倫榮獲「第二十八屆全港詩詞創作比賽(填詞)」學生組優異獎。 岑同學昨晚(9月20日)出席頒獎典禮,由評審委員何文匯教授頒發獎狀。岑同學去年亦曾在「全港詩詞創作比賽」中穎脫而出,憑五言律詩〈詠沙田公園鯨魚石雕〉獲頒學生組優異獎。 「全港詩詞創作比賽」由香港公共國書館舉辦,歷史悠久。今屆比賽的詞牌為〈風入松〉,是屆參賽者十分踴躍,共收到五百多份作品。整個評審過程採糊名方式;學生組參賽者除提交作品,入圍者更須與評判團面談及即席對聯。 〈風入松〉岑昆倫 梨花一夜滿園枝。恰似送君時。舊時月滿牽潮岸。今朝是、如鏡幽池。不許垂楊依戀。翻掀萬道漣漪。 嫦娥願嫁弄潮兒。潮月兩相知。從今夢裡君何在。情非盡、更是心痴。醒後春風又再。徒添徹夜相思。 岑昆倫同學與何文匯教授合影

恒管新生日2018

恒管新生日2018

恒管新生日於2018年8月21日圓滿結束。 當日中文系新生跟系內老師和高年級同學初次聚首一堂,既為互相認識,亦為熟習恒管的學習環境和配套。系主任張光裕教授勉勵大家在為學與做人兩方面力求上進,並帶領同學參觀中國語言及文化研習所。會後同學與老師共晉午餐,談文說藝,氣氛融洽。在此謹寄新一屆同學在恒管愉快學習,碩果纍纍! 中文系師生大合照 中文系系主任張光裕教授帶領新生參觀中國語言及文化研習所

【博雅・恒管】中文硬筆書法比賽頒獎典禮

【博雅・恒管】中文硬筆書法比賽頒獎典禮

「博雅.恒管」得冼為堅中華文化拓展計劃贊助,於2018年4月舉辦了中文硬筆書法比賽,以推廣中文書法藝術。 是次比賽,校內同仁反應熱烈。短短一月內,共收到學生參賽作品214份,教職員作品30份。經何順文校長、張光裕教授兩位評判商議後,最終選出冠、亞、季軍及優異獎共21名。由於參賽作品質素甚高,何順文校長更特意提出額外個人贊助,增設多名優異獎,以鼓勵表現優異的參加者。為了表揚一眾得獎者,「博雅.恒管」於6月8日下午,假座利國偉教學大樓八樓大堂舉行頒獎典禮。頒獎嘉賓何順文校長在致辭中分享自己習字的經驗,讚揚是次參賽作品水準超卓;另一位嘉賓張光裕教授則對校內員生積極參與中國文化推廣活動深感欣慰,並鼓勵在場各位繼續踴躍參與來年「博雅.恒管」各項文化活動。 各得獎作品將會在頒獎典禮後,分別於M座教學大樓4樓大堂,以及圖書館2樓中國語言及文化研習所外展出,歡迎各位參觀。 評判張光裕教授致辭 得獎者與評判合照

中文(榮譽)文學士學生於兩大公開寫作比賽喜獲獎項

中文(榮譽)文學士學生於兩大公開寫作比賽喜獲獎項

中文(榮譽)文學士二年級學生岑昆倫於「第二十七屆全港詩詞創作比賽:律詩」獲得學生組優異獎,得獎作品為〈詠沙田公園鯨魚石雕〉。 獲獎作品︰ 〈詠沙田公園鯨魚石雕〉  岑昆倫 石鯨孤對日, 獨立百年僵。 既羡池魚躍, 還歆野鳥翔。 風雲皆感慨, 雨露共哀傷。 喚得驚濤起, 隨波出碧塘。 岑昆倫同學與何文匯教授合影 中文(榮譽)文學士一年級學生邱麗盈及蔡漢斌於「第九屆大學文學獎」獲得新詩組嘉許獎,得獎作品分別為〈無眠〉和〈老遊記〉。該比賽由香港浸會大學文學院與語文中心合辦,旨在提高同學對文學創作的興趣及水平。 邱麗盈同學(左三)與得獎者及頒奬嘉賓合照 得獎作品: 〈無眠〉 邱麗盈 一時 全身貫注在水裡 蒸騰著的液態空氣 水母遠去 深海的礁石   三時 瑟縮的牆角 刮刮的風扇 徵笑的熊玩偶被拉扯著   五時 冷卻的牛奶 窗外閃爍的燈 電話屏幕的光 映照出沙發上的影子   七時 汽車的轟鳴 鬧鐘的交響樂 鬆垮垮的神情 「明天一定能作個好夢呢」 蔡漢斌同學(左四)與得奬者及頒獎嘉賓合照

中文(榮譽)文學士課程迎新日

中文(榮譽)文學士課程迎新日

中文系於2017年8月21日(星期一)在何善衡教學大樓舉行迎新日。 是次迎新活動首先由中文(榮譽)文學士課程副總監郭詩詠博士致歡迎辭,再由本系其他老師向新生介紹課程內容及教學方式。本次迎新日除了讓老師和新生聚首一堂,加深彼此認識,本系同時邀請中文系高年級學生向新生分享學習心得及校園生活,幫助新生盡快適應大學生活。 中文系老師介紹課程內容及學系活動 高年級學生分享學習經驗 中文系師生大合照

恒管中文系師生學術交流座談會

恒管中文系師生學術交流座談會

為增進不同級別的同學與老師之間的交流,中文系於2017年3月23日下午假中國語言及文化研習,舉辦一年一度的「中文系師生學術交流座談會」。 本年度的座談會邀得本校發展及校友事務處代表,以及香港教育大學的實習同學一同參與。中文系主任張光裕教授於會上勉勵同學當團結互助,自立自強,多參加課堂以外的交流,擴闊視野。座談會氣氛熱烈,師生及一眾嘉賓交流甚歡,盡興而歸。 中文系師生學術交流座談會,師生合影留念。

「沙田文學散步:城市想像」

「沙田文學散步:城市想像」

本系與培僑書院合辦、由本系講師鄒芷茵博士主持的「沙田文學散步:城市想像」,已於2017年3月18日圓滿舉行,參與中學師生約二十位,另由本系本科同學擔任助理導賞員。 本活動走訪新城市廣場、沙田大會堂和城門河等沙田地標,透過現場賞讀阿果〈是新城市廣場,也是香港故事〉、鄧阿藍〈城門河的盼望〉、鄭鏡明〈城門河畔的老理髮師〉等沙田地誌作品,思考沙田歷史,細味香港作家筆下的文學情懷。參加者除觀賞沙田文學風景外,也參與不同的現場寫作活動,蒐集創作靈感。 「沙田文學散步:城市想像」圓滿舉行

中文系舉行第四次學術講座

中文系舉行第四次學術講座

恒生管理學院中文系於2017年3月16日(四)舉行第四次學術講座,由陳鴻圖博士擔任主講嘉賓,題目為〈王逸《楚辭章句》韻文注考論〉。 陳博士於研討會中指出《楚辭章句》韻文注釋的特點、形式、時代以及與前人注釋的關係,令與會者對古代韻文注釋有更深入的認識。中文系同儕及學生積極參與是次研討會,反應熱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