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交流‌

  • 香港恒生大學與全球十七個地區,超過四十所大學學府合作提供國際交流計劃,開拓本校學生視野。
    • 亞洲:中國、日本、馬來西亞、南韓、臺灣
    • 歐洲:奧地利、比利時、芬蘭、法國、德國、拉脫維亞、荷蘭、羅馬尼亞、瑞典、瑞士
    • 北美洲:加拿大、美國
  • 中文系同學近年曾參加以下學府的交流計劃:
    • 國立臺灣大學「學生交流計劃」
    • 首都師範大學「普通話與中國傳統文化課程」
    • 北京語言大學「普通話學習與中國文化考察研修班」
    • 陝西師範大學「普通話實踐與中國傳統文化體驗課程」
  • 中文系已於2019年6月與清華大學人文學院簽訂交流計劃備忘錄,雙方每年互派本科生前往對方院校,作為時一學期之交流進修。

到北京學府交流,參觀首都的名勝古蹟,親身體驗中國傳統文化。

到北京語言大學交流,提升使用普通話說話及溝通的能力。

到西安學府交流,深入了解當地的飲食文化。

到國立臺灣大學交流,作短期海外研修,學期休假期間參觀台灣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交流學生感言

 
這次能去國立彰化師範大學交流,機會實屬難得。來台一個學期,日子不算長亦說不上短,期間我得到與眾不同的交流體驗,並與室友和朋友建立新的情誼。在繁花茂盛、正值青春的年華,除了埋頭苦幹,不妨多出去走走。有些景色的確要親自抬頭張望,才能看見。
 
(徐希汶,中文系四年級,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學生交流計劃)
 
 
我在2019年去了瑞典的斯德哥爾摩大學當交換生。除了讀書以外,我也學習了不少歐洲生活文化,眼界大為開拓。我非常感激中文系和恒大給予我這個交流機會;希望同學亦能在求學時期,多爭取機會到外地交流,以增長識見,提升生活技能。
 
(江恩怡,中文系三年級,斯德哥爾摩大學學生交流計劃)
 
 
我在臺大接觸到不少有趣的學科,學習罕見的滿文,還結識了一班治學認真、好客友善的老師和同學,親身體會到臺大「敦品勵學」之校風。此外,我更在課餘參觀了多個博物展覽,觀賞中外戲劇,感受當地濃厚的人文氣息。這趟旅程確實不枉此行,我眼界始大,普通話也稍有進步。
 
(黃偉賢,2020年中文系畢業生,國立臺灣大學學生交流計劃)
 
 
老師經常鼓勵我們到不同地方學習。在三年的學習中,我分別得到往臺灣和瑞典當交換生的機會。我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中,接受不同老師的教導,拓闊對中文的認知;而以普通話及英語上課,亦提升了我的語文能力。
 
(馬曉楠,中文系四年級,國立臺灣大學、斯德哥爾摩大學學生交流計劃)
 

 

半年在臺使我獲益良多。除了在學習上獲得了知識、技巧,在生活上學會了獨立、自理外,更重新開拓了我的眼界和視野,使曾迷途的心終於知道日後的方向。我認為臺灣的半年交流非常值得,是一段讓人難以忘懷的時光。這次西安交流團帶給我很多樂趣,最開心的是可以跟中文系同學一起參觀以前在書本上見過的歷史遺跡,更可結識來自西安、河北,甚至哈薩克斯坦等不同地區的朋友。

(楊麗淇,中文系,國立臺灣大學學生交流計劃)

 

 

短短三星期的北京交流,活動十分豐富。遊走在學院和異地街巷,以普通話學習及與當地人溝通,不但使我在知識和文化層面得到提升,更重要的是讓我在待人處事上變得更加成熟穩重。

(李國琛,中文系,北京語言大學普通話學習與中國文化考察研習班)

 

 

是次北京交流團除了有校方安排的普通話課程,亦有很多課外的文化體驗活動和空餘時間,讓我能有更多說普通話的機會,實踐課堂所學。我深深體會到學習並不局限於教室內,有時也可跳出框框。


黃家敏(中文系)

 

 

這次西安交流團帶給我很多樂趣,最開心的是可以跟中文系同學一起參觀以前在書本上見過的歷史遺跡,更可結識來自西安、河北,甚至哈薩克斯坦等不同地區的朋友。


馮朗渢(中文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