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配合香港恒生大學「博雅教育」的教育理念,並弘揚中華文化的優良傳統,中文系繼往開來,續辦「博雅恒大:中國文化推廣計劃」。本學年計劃承蒙冼為堅中華文化拓展計劃贊助,我們將會透過不同類型的文化活動,以多元互動的形式,讓校內師生於課堂、書本以外,了解、傳承中國文化,寓消閒於學習,豐富校園生活。

秋日文化遊:南蓮園池

Play Video

南蓮園池為香港少有的園林建築園內建築主要參照唐代的設計及特色的木結構建成,園池內更放置量奇石及遍植古樹,遊人漫步其中,仿如置身唐代,得以感受中國文化「天人合一」的美學精神。

博雅 ‧ 】於2022年10月22日舉辦「藝遊築跡:南蓮園池」參觀活動,帶領同學觀賞與本校僅一山之隔的南蓮園池。參觀期間,中文系蘇澤民老師為同學講解園內的仿唐建築及木結構的特色,一路上,師生漫步於亭臺、樓閣、奇石、古樹之中,清風徐來,水波不興,令人深刻體會到中國傳統「天人合一」的美學旨趣。

  • 參加者參觀後感:

李熠陽    [商務翻譯(榮譽)學士二年級]

步入南蓮園池,導賞員老師為家介紹了九山八海,九塊石的樣貌各異,橫豎不同。九石代表山,下面的草地代表海,剛拿起手機要拍照留念,一隻不知名的小鳥闖進鏡頭,鏡頭沒能捕捉到它活潑的身影,只記錄下模糊的瞬間,如果草地是海,那它或許可以被視為在山海之間停留的海鳥。

之後進入中國木結構建築藝術館,我可以認為這是我在園中最喜愛的地方,整個館呈現出壯觀的氣派,裡面的木建築呈蜜糖色和琥珀色,在暖黃光線的映照下營造出溫潤又典雅的氛圍。這些建築是中國古代匠師們心血與智慧的體現,亦是中國傳統建築文化、匠人精神的濃縮。

霍曉琳  [融合媒體及傳播科技(榮譽)文學士三年級]

剛到南蓮園池時,看那平實的門口,想着園內會有甚麼呢。果然,園內真的是內有乾坤。園池裏的木建築,樸實淡雅、華而不奢,而門口的烏頭門更是別出心裁。當抬頭仔細一望,柱上的蓮花每片花瓣都細緻造出,栩栩如生。另外,園中的水石花木都是被精心佈置的,卻不顯刻意。相反,那一花一木、一水一石結合出一種一體的自然恬靜,反映出天人合一成自然的領悟,讓遊人皆有「心凝形釋,與萬化冥合」之感。此情此景,在香港鬧市中,成為人們稍得漫活恬靜的綠洲,真是難得

《東邪西毒》電影欣賞會

「當你不可以再擁有的時候,你唯一可以做的,就是讓自己不要忘記。」《東邪西毒》歐陽鋒

博雅《東邪西毒》電影欣賞會,於本月4日順利舉行。電影放映前,先由中文系林永堅老師作簡單導賞。電影雖為金庸《射雕英雄傳》的改編,但並非一般武俠片的風格。電影內的東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無不陷落在愛情的泥沼中,無法脫身,既自傷自放,又自憐自溺。同學在觀影後,對一眾演員的精湛演技,以及王家衛的導演技法,倍感讚嘆。

恒大中文貼圖下載

「博雅恒大貼圖」又有新一輯了! 

「博雅恒大貼圖」由中文系同學親自構思、設計,一直深受本校同寅歡迎,下載及瀏覽人次已逾12000人次。這輯貼圖融入中國文化元素,貼圖人物均以可愛的古裝造型亮相,並引入傳統語句、古典詩詞等, 讓人可將所思所感,一按即達!貼圖更支援 WeChat、Whatsapp、Signal 及 Telegram等多個社交平台,方便易用。

「傳.創非遺:概說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線上講座

  • 甚麼是「非物質文化遺產」?
  • 香港也有「非物質文化遺產」嗎?

「非物質文化遺產」源於生活,世代相傳,我們日常的衣、食、住、行,均可找到它的蹤跡,例如粵劇、涼茶、太平清醮、紥作、長衫、廣彩等等均已列入香港「非遺」的名單。「非遺」所蘊含的傳統工藝與文化,連繫著香港的社區、群眾、人情與本土記憶,富有香港社會獨有的文化與歷史價值。由此,「博雅有幸邀得嶺南學香港與華南歷史研究部研究發展經理黃君健先生,為我們就香港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作演講,冀能加深本校師生對本港「非遺」及傳統文化的認識。

日期:2022年6月9日(星期四)
時間:下午2:30-4:00
講題:傳.創「非遺」:概說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
講者:黃君健先生(嶺南大學香港與華南歷史研究部研究發展經理)
形式:網上MS TEAMS講座

講者簡介:

黃君健先生
現職嶺南大學香港與華南歷史研究部研究發展經理。從事歷史研究與教育近二十年,編著香港史論文、專章及論著等十多種。自2018年起,任「賽馬會傳‧創非遺教育計劃」主要負責人之一,對香港非遺項目作出系統性研究和整理,為計劃編寫教材、設計課程及組織教育推廣工作。

「道教與中國文化」線上講座

道教為中國土生土長的宗教,具有源遠流長的歷史,蘊含豐富的文化內涵,魯迅曾謂:「中國根柢全在道教」。那麼,道教的「道」是甚麼意思?道教有何教理、教義與神祗?它如何體現中國的傳統文化?又與我們的生活有何關係?為讓師生對道教文化有進一步的了解,「博雅有幸邀得香港道教文化學會副會長惟證道長到來,本校師生講述道教與中國文化的關係。

日期:2022年6月30日(星期四)
時間:下午3:00-4:30
講題:道教與中國文化
講者:惟證道長 (香港道教文化學會副會長)
形式:網上MS TEAMS講座

講者簡介:
惟證道長,蓬瀛仙館弟子,道教全真龍門派第三十四傳。 香港道教文化學會副會長。 珠海學院歷史研究博士生。

中國文化有獎問答遊戲

成語是漢語語言的結晶,不但能呈現語言形式之美,其附帶的典源寓意,更承傳了傳統的文化與智慧。以上是一些由表情符號組成的中文成語,你知道各題所代表的是哪些成語嗎?

得獎名單如下:

  1. 吳予晴(傳訊及公共事務處)
  2. 譚梓鍵(新聞及傳播(榮譽)學士)
  3. 陳俊傑(管理學工商管理(榮譽)學士) 
  4. 林俊森(中文(榮譽)文學士)
  5. 林兆匡(新聞及傳播(榮譽)學士)
  6. 蕭智浩(市場學工商管理( 榮譽) 學士)
  7. 嚴嘉慧(融合媒體及傳播科技(榮譽)文學士)
  8. 王諾瑤(商務翻譯(榮譽)學士)
  9. 鍾安琪(新聞及傳播(榮譽)學士)
  10. 魯家安(應用及人本計算學(榮譽)文學士

得獎者將有專人以電郵通知領獎事宜。

壬寅年元宵字謎競猜比賽

得獎名單如下:

  1. 方譽燊(精算及保險(榮譽)學士課程)
  2. 何奕(金融分析(榮譽)學士課程)
  3. 周汶恩(供應鏈管理(榮譽)學士課程)
  4. 王月(數據科學及商業智能學(榮譽)學士課程)
  5. 郭芷菁(管理學系辦公室)
  6. 陳佩光(校園發展及管理處)
  7. 翁佩齡(學生事務處)
  8. 范竣鳴(工商管理(榮譽)學士課程)
  9. 黃嘉敏(商務翻譯(榮譽)學士課程)
  10. 張宛珊(市場學(榮譽)學士課程)

得獎者將有專人以電郵通知領獎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