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配合香港恒生大學「博雅教育」的教育理念,並弘揚中華文化的優良傳統,中文系繼往開來,續辦「博雅恒大:中國文化推廣計劃」。本學年計劃承蒙冼為堅中華文化拓展計劃贊助,我們將會透過不同類型的文化活動,以多元互動的形式,讓校內師生於課堂、書本以外,了解、傳承中國文化,寓消閒於學習,豐富校園生活。

中文硬筆書法比賽

「博雅恒大:中國文化推廣計劃」與香港恒生大學圖書館,於2023年3月合辦「中文硬筆書法比賽」,以推廣中國書法文化。是次比賽反應踴躍,共收到近200份來自學生及教職員的作品。

是次比賽邀得校長何順文教授及中文系系主任張光裕講座教授擔任評判,選出學生組、職員組的多個獎項。比賽的頒獎典禮已於4月21日,於馮少雲集坊順利舉行,並由何順文教授、張光裕教授、圖書館館長鄭世福先生親自頒獎,讓是次比賽劃上圓滿句號。

得獎作品:

頒獎典禮花絮:

九龍城文化歷史遊

博雅恒大於3月16日,與程尋香港合辦「九龍城文化歷史遊」,帶領同學走訪九龍城各處歷史古蹟,如侯王古廟、宋王臺,以及九龍寨城公園。參加者在活動中,不但了解到九龍城區的歷史及昔日居民的生活點滴,更明白到該區未來的發展趨勢。

藝遊築跡:虎豹別墅參觀

「博雅恒大.中國文化推廣計劃」舉行「藝遊築跡:虎豹別墅參觀」活動,帶領同學遊覽虎豹別墅,欣賞中西合璧的花園及建築藝術美,並認識背後的歷史。

慈山寺參觀

慈山寺為香港著名寺廟,由李嘉誠先生出資興建,建造過程歷逾十載。慈山寺建築借鑒盛唐佛寺風格,力求延續中國建築傳統於2月16日,博雅恒大幸得慈山寺配合,為本校舉辦了參觀活動,讓參加者得以親身體會慈山寺之和諧莊嚴,以及傳統建築之美。

書法工作坊

「博雅恒大.中國文化推廣計劃」於 2 月 23 日舉行硬筆書法工作坊。是次活動邀得書法家嚴至誠博士親臨恒大,與一眾學生和教職員分享書法心得。參加者
在活動中,不但加深了對中國傳統藝術的認識,更能親身體會到中國書法的樂趣。

中樂劇場:動物園歷險記

「博雅恒大.中國文化推廣計劃」於 2022年 11月 3日舉行「音樂劇場:動物園歷險記」,邀得本地著名中樂室內樂團「竹韻小集」到校演出。樂團演奏了多首以動物為題材的作品,讓師生了解中國音樂文化。

印章雕刻工作坊

「博雅恒大.中國文化推廣計劃」於10月6日舉行「圖章雕刻工作坊」,邀得本港著名篆刻藝術家吳錦泉老師主持,向參加者即席示範磨石、造稿、刻石、鈐印等基礎篆刻技法。

中國文化電影欣賞會:《孔子 決勝春秋》

孔子身處亂世,奔走各國,宣揚仁政,卻未能見用於世。種種的失望、困頓、悽惶與落魄,一次又一次的打擊著這位理想主義者。與世界的扞格不合,往往令人猶豫,繼而妥協。然而,不正是不容於天下,才更見一己的堅持與信念嗎? 假使世界原來不像你預期,我們當如何?《孔子 決戰春秋》也許可以給您一點啟示。

活動詳情:

日期:9月29日(四)

地點:N102室

時間:14:00 – 16:15 (1 iGPS Units / 2 ECA hours)

中國文化電影欣賞會 (二):《墨攻》

墨家,一個具有草根色彩的思想學派。面對強權的壓迫,墨者仍然本著無私精神,反對戰爭,為庶民發聲。究竟是甚麼力量支持著他們,讓他們有勇氣不斷向前衝?這部改編自歷史漫畫的電影,情節雖是虛構,但主角的經歷與意志,卻是忠實反映了墨家無私的信念。面對不公的時候,縱使感到沮喪,但也正是時候了解墨子,讓我們從他的經歷,感受那份堅持的力量與勇氣。

活動詳情:

日期:11月17日(四)

地點:N102室

時間:13:45 – 16:15 (1 iGPS Units / 2 .5ECA h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