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正名後首辦中國文學國際研討會

展開中國傳統之跨時代對話

由香港恒生大學大中華研究中心及中文系合辦之「中國傳統的創造性轉化:中國文學國際研討會」,於2018年11月10日至11日在新界沙田小瀝源恒大校園順利舉行。是次研討會為香港恒生大學正名後第一個國際性的文學會議,為期兩天,共設兩場主題演講、十場分組論文報告及討論,並有四十多位國內外一流學者參與研討。會議從當代視野出發,重新解讀中國文學及文化經典,從「古為今用」的角度,開展中國文學與文化思考的跨時代對話。 

恒大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院長譚國根教授(前排左六)、大中華研究中心主任高朗教授(前排右三)、中文系主任張光裕教授(前排左一)及與會學者合照

恒大是次研討會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研究資助局之贊助項目(項目編號:UGC/IDS14/17),由兩位當代漢學和文學界的泰斗,康達維教授(David R. Knechtges )及李歐梵教授擔任主題演講嘉賓。康氏是美國人文與科學院院士、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榮休教授,專研漢賦及文選,是美國漢魏六朝文學研究之巨擘,辭賦學的宗師。李氏是中央研究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學冼為堅中國文化講座教授,專研中國現代文學及文化研究,蜚聲國際,是當代從事中國現代文學研究的一代大師。

 

兩場主題演講均圍繞中國古典及現當代文學的研究方法。康氏的題目為〈“A Study of Chinese Literature Tasks and Techniques” Redux〉,從哈佛大學說起,藉著回溯他的求學經歷及學術交誼,勾勒國際古典漢學的歷史及治學傳統。李氏的題目是「中國現代文學:傳統與現代的吊詭」,先釐清「傳統」和「現代」兩個概念,然後從晚清及現代文學的個案切入,反思五四研究的方法論問題。兩場主題演講深具歷史意義和啟發性,為整個會議奠下堅實的討論基礎

康達維教授(Prof. David R. Knechtges)
李歐梵教授

在接下來的十場分組報告中,來自日本和兩岸三地的四十多位學者,慷慨分享了他們最新的研究成果。會議宣讀論文共三十多篇,論文集幾近四百頁,題目涵蓋中國古典文學和現當代文學,涉及中國歷史及文化,冀藉此追尋及反思中國傳統人文思想的創造性轉化及更新。會議的意義與精神,既與恒大「博雅+專業」的辦學宗旨相符,同時亦跟恒大中文系的開設理念,「傳統與創新共融,學術與實用並重」不謀而合。

分組論文報告及研討:鄒芷茵教授
分組論文報告及研討:齊益壽教授

恒大中文系於2010年成立,著重理論與實踐,強調古為今用,幫助學生全面提升中文能力,並深化他們對中國文學藝術、歷史文化和哲學思想的認識。2015年,中文系開辦「中文(榮譽)文學士學位」課程,以培育中文專業人才為己任,秉持「傳統與創新共融,學術與實用並重」的辦學理念,期望培育學生成為具學術修養,富人文關懷,視野廣闊、德才兼備的社會棟樑。

恒大大中華研究中心於2018年成立,由香港的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研究資助局轄下的「機構發展計畫」資助,旨在加強有關中國崛起及其對世界影響的跨領域研究。中心有兩大目標,其一是成為恒生管理學院大中華地區研究工作的平台,其二是推動本地與國際學者的學術交流與合作。

恒大正名後首辦中國文學國際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