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澹煙疏雨:張光裕問學論稿》

作者:張光裕

出版社:上海古籍出版社

出版時間:2018年9月

《澹煙疏雨:張光裕問學論稿》共收錄張光裕教授有關青銅器辨偽、古文字研究、傳世文獻和出土文獻對讀等二十六篇文章,具體有:〈散氏盤三器的流傳及其真偽概述〉、〈論兩篇偽作的毛公鼎銘文〉、〈新見曶簋銘文對金文研究的意義〉、 〈《說文》古文中所見言字及從心從言偏旁互用例劄迻〉、〈《詩‧小雅‧楚茨》「勿替引之」與金文「日引勿替」互證申說〉等。本書既包括作於1966年的〈《儀禮》兼用今古文不始於鄭玄考》,也包括近幾年的論作,而附編〈詩文雜詠〉則多為性情之作,反映了張教授的學術和個人歷程。

書名:《新輯實賓錄》

作者:宋‧馬永易撰,陳鴻圖輯校

出版社:中華書局(北京)

出版時間:2018年10月

《實賓錄》,宋代馬永易撰。此書專收古今帝王將相、名人文士,以及神仙異物之名號,原名《異號錄》,二十卷,約成書於北宋末、南宋初,後由宋人文彪增廣至三十卷,並取《莊子》「名者,實之賓也」的典故,改稱《實賓錄》。本書舉凡古今殊異名號,一一收集,以名號類型加以排比,亦多涉宋以前詩文故實,頗具史料價值。《實賓錄》現已散佚,僅有《四庫全書》自《永樂大典》中輯佚之本。今本由四庫館臣自《永樂大典》輯出,分十四卷,合共收錄八百多條佚文。舊本雖有輯佚之功,但失誤也不少。本書依據《四庫全書》輯本、《說郛》、《永樂大典》殘本和其他相關文獻進行重新輯佚,並按照類別重新分類編次,故名《新輯實賓錄》。

書名:《清季知識女性「女性觀」之研究》

作者:馮慧心

出版資料:花木蘭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台北)

出版時間:2018年9月

本書以清季知識女性爲研究對象,分析其「女性觀」的演進。「知識女性」為清季出現的新興群體,其身份角色多樣,包括女文人、革命家、教育家、報人及醫護人員等。她們出身於傳統的書香門第,接受傳統的閨秀教育,其後受到西方思潮的洗禮,使她們的思想有別於傳統的「閨秀才女」,可說是帶有現代思想的「新女性」。她們身處清末民初的歷史轉折,有機會掙脫傳統相夫教子的閨閣局限,得以涉足公共領域,積極爭取女性權益,其「女性觀」可謂對後世影響深遠。她們在傳統文化之中浸沉成長,此雖然是她們得以躋身精英階層的憑藉,但另一方面却又無可避免地成爲她們前進改革的包袱。她們努力推動女性改革,卻又在傳統思想的桎梏下,於擺脫由父權操控的婚姻家庭之時,倍覺舉步維艱。對於挑戰根深蒂固的父權結構,她們更顯得力不從心,左支右絀,可見作爲傳統與現代之間的「過渡人」,其處境實在不易。

中文系教師最新出版學術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