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r-04.05.2021 (1)

香港恒生大學中文系與大中華研究中心於2021年5月28日合辦「當代大中華研究演講系列」線上公開講座。是次學術講座很榮幸邀得日本早稻田大學中文系系主任千野拓政教授擔任主講嘉賓,題目為「我們跑到哪裏去?當代東亞諸城市的青年文化與他們的心理」。

千野教授當日以非常豐富的例子,從動漫、遊戲、輕小說等多個領域分析東亞地區跨文化共同現象,藉此闡釋1990年代以來東亞城市文化和青年文化的轉向和變化。當日共有100多位本校師生及公眾人士參與線上講座,會後聽眾踴躍提問,共同研討中日文化問題。

講座詳情:

講者:千野拓政教授(日本早稻田大學中文系教授∕主任)
日期 :2021年5月28日(星期五)
時間:14:30-16:00(1.5 ECA/ 1 iGPS Unit)
形式:Zoom 線上講座
語言:普通話
講題:我們跑到哪裏去?——當代東亞諸城市的青年文化與他們的心理
提要:目前,東亞各國的關係不算好。中美的對立不待而言,日中∕日韓關係,中國和印度、澳洲、印尼等關係也很緊張,各國政府都陷於不能退步的狀態。其實看東亞的青少年文化,情況完全不同。1990年代以來,東亞各城市的青少年文化開始加速變化,動漫、遊戲、輕小說等領域跨國跨境出現共通的現象,並且逐漸擴大到純文學和其他的領域,村上春樹的世界流行是一個典型的例子。科幻在東亞的流行也不限於青少年之間,也捲入大量的中老年。這些現象能概括為如下幾點:文學的邊緣化(亞文化的抬頭),閱讀文本方式的變化(從故事情節到角色、模塊化等),讀者對文學的尋求的變化(從追求真實感到講究交往等)。而且,其背後存在著青少年心理的變化(跟社會的隔閡,世界觀的變化等)。一方面,這意味著一百多年以來的現代文化體系開始變化;進一步說,它也暗示著現代社會開始根本性地轉折。我們的世界到底走向何方,把我們導致於希望還是絕望?本講演通過東亞城市青少年文化的考察,探討90年代以來東亞城市文化的變化的内涵、現代文化體系的轉折,以及我們的精神文化的變化,並涉及到新世紀我們社會的動向等等。

報名方式:至此報名(連結將於講座前經電郵發送予參加者。)

當代大中華研究演講系列:我們跑到哪裏去?——當代東亞諸城市的青年文化與他們的心理——